SovietBall

【苏中】坐夜待晨 37

第37章 烟海

 

春去夏来,伴随着伊梨事件、苏联重新承认南斯拉夫等事,中苏关系越来越坏,牵涉领域也越来越多。这天王耀走进秘书室,见叶子龙正指挥人往外抬冰箱[1]。

“坏了么?”

“这个是苏联货,”叶子龙咬着冰棍抬手,“再高点!嗯,我们决定把这个俢证主乂的冰箱,从马列的仲喃嗨里清理出去。啧,真是又矮又沉,和赫鲁晓夫似的。”

王耀想起来了,这是伊利亚的礼物之一,当时他对自己夸口说,俄罗斯人最了解冰雪,生产的冰箱也是最棒的——然而事实证明,苏联的轻工业远不如伏特加酿造业发达,没过多久,北京雪花冰箱厂的产品成了众人新宠,这个礼物只能就地退役,后来被秘书室讨走了。

“来一根?”叶子龙递过冰棍。

王耀问:“不能用俢证主乂冰箱,倒可以吃俢证主乂冰棍?”

叶子龙大摇其头:“大部分冰棍是好的,就像苏联大部分人民是好的嘛!”

“那少部分冰棍呢?”

“思想不坚定,没扛过夏天的考验,化了呗。”

 

王耀拒绝了冰棍,倚着墙目送冰箱被抬走。叶子龙没注意到他的情绪波动,欢快地拆开第二条冰棍:“往我们这儿送礼的太多了,冰箱还算有点用的。前天博物馆来人商量礼品保管问题,我们一拉清单,发现还有龙虎山送来的仙丹呢。”

“啥玩意?”

“一盒药丸,神神叨叨的,说是吃了就能长寿。毛说他不信这套,让我们拿去处理,我就吃了几个,您想尝尝吗?”

“……八成不好吃。”

“确实不咋地。说起好吃,上月海外华侨送来的燕窝,那一大包好几斤呢,说是给毛增加营养,不过他说不吃,让送去招待外宾。”

王耀怀疑叶子龙是不是饿了,说来说去都是吃的:“清单拉完了么?”

“还没呢,下星期才来拿。”

“那让他们来见我,我去过列宁博物馆,知道苏联怎么收藏列宁的东西的。”

叶子龙点点头:“他们是说想去苏联看看,现场学习……也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。”

“……”王耀叹了口气,“希望有吧。”

 

就在这个当口,中印边境再度紧张。而仿佛是怕自己“俢证主乂”的帽子戴得不够牢似的,伊利亚决定继续向印度出售战斗鸡。

“……就在昨天,我们的战士打下了三架飞机,里面就有一架苏联直升机!大家都很受打击!”

电话线那端,伊利亚听上去很不耐烦:“我没卖多少,就几架。”

他甚至懒得编个借口。

王耀怒火中烧:“我们一直觉得,虽然中苏有矛盾,但总是阵营的同志……”

“你怕什么,我卖了他也打不过你。”

王耀被他的理直气壮噎得一时失语,而伊利亚继续道:“历史上那么多站争,没听说谁靠直升机和运输机获胜的。再说了,我们不卖,英美帝国主义就要卖,那还不如我们去卖。”

“你有多余的米格-21卖给印度,那我的呢?我的零件怎么还拖着不交付?”

伊利亚没好气地道:“印度订的米格-21也还没交货呢。”

“你同意卖给印度飞机,本身就是对他的鼓励!”王耀握着话筒吼。

伊利亚找不到借口了——或者是懒得找借口了。王耀嗓门越提越高:“你知道现在群众怎么议论吗,‘三尼’,就是肯尼迪,尼赫鲁,还有尼基塔·赫鲁晓夫,他们联合起来仮哗!”

 

王耀借题发挥,怒斥苏联正与美国试图就禁核、缓和国际局势达成协议,为此甚至希望中国暂停核研制:“我看这是美国的阴谋,想束缚中国的手脚,还有挑拨中苏关系,而你,伊廖沙,你就那么欢快地蹦了进去。”

“我们觉得苏联已经够保障……”

王耀根本不想听:“当然,如果苏联代替中国承担任何国际义务,我们将保留对此发表相应声明的权利。”

“我们已经有……”

“你们有,那很好,我们再有一点不是更好吗?”

伊利亚不再试图抢话了,他等了一会儿,确定王耀已经说完了,这才冷冷地道:“我倒是觉得,耀,你刚才口口声声阵营,自己却根本不那么想。你现在就想拉拢几个人,好和我对着干。”

 

伊利亚声称,他刚知道中朝签订了边界条约[6]:“听说,你的理由是为了照顾朝鲜的民簇感情?”

“这关你什么事?”

“让我猜猜,你为什么肯付出那么多?”伊利亚刻意压低了声音,“是不是阿尔巴尼亚不在,根本没人支持你,你慌了?你急着找一个有影响力的战友,不管付出什么代价。耀,和我作对,居然重要至此吗?”

王耀并不想多说什么,伊利亚却抓住这个话题不放,慢声细语地说李敬姬特意召见了捷克驻朝鲜大使,解释自己亲中国的立场:“她拿出了三个苹果,说左边一个是中国,右边一个是苏联,中间最小的是朝鲜,然后举起水果刀,将中间的苹果切成两半,一半放左边,一半放右边。她说她不可以也不可能那么做,长期以来,她一直在尝试阻止苏中分歧公开化,但局势迫使她做出决定。耀,李当然知道这个故事会传到我耳朵里。”

“我很怀疑,这故事是你编的。”

这是假话,王耀很确信这是李敬姬做得出来的事。伊利亚知道自己赢了一手,声音都欢快了些:“至于什么‘三尼’,耀,我确信,你很快会意识到这错得有多离谱。”

王耀并没有费心思去理解这句话——他担心伊利亚知道了会更得意。而等待谜底揭露并没用时太久:10月,美国宣布因苏联将核秘密运往古巴,决定对其进行海上封锁,古巴导蛋危机爆发。

 

对于北京来说,这简直是逼迫莫斯科转向的天赐良机。王耀当晚就发表了声明,表示深切同情古巴、完全支持苏联。而趁着国际社会的注意力集中到加勒比海果断出击,在中印边界东、西两段还击印军。

有那么一瞬,伊利亚对自己的立场动摇了,他犹豫再三,还是拨通了连接北京的电话。

“安赫尔同志晚上好……哦不对,你那里是中午,中午好!”王耀用伊利亚许久没有听过的热情语气打了招呼,“很高兴接到你的电话!中国人民一直以来都密切关注并支持古巴人民对美蒂的斗争与——”

“是我。”

“……”王耀的声音一下子冷了,“你在哈瓦那[7]?”

“嗯,离我五米,安赫尔同志正在唱《国际歌》,爵士版的,听见了吗?”

“他不紧张?”

“紧张啊,所以组织了一个爵士乐团来演奏。”

“……跑调有点严重。”王耀停了停,“你去古巴干什么?”

“送货。我们的战士抱怨说,从没有如此远离过自己的祖国,于是我给他们送来了三百袋泥土,堆成了个三尺高的指挥台,大家就高兴多了。第79导蛋团的书纪还找了个牌子,写上‘苏联领土’,旁边再挂个横幅,‘我们将像保卫祖国一样保卫古巴’。”

“……大国砂文。”

伊利亚没有反驳这句话——王耀想,这可真稀奇——只缓缓说,计划败露得太早,要是美国人再迟钝些就好了:“如果一切顺利,我来古巴应该是参加胜利的阅兵式的,我们都策划好了,我穿苏联军服,安赫尔穿古巴军服,我们两个一起宣读条约。美国佬不得不接受这个既成事实。”

王耀正要说话,却听见安赫尔含糊地嚷着:“我们不应该怕美国佬,应该是他们害怕我们。”他的俄语十分生硬,还带着浓郁的西语口音。

王耀愈发欣赏古巴同志,他用字正腔圆的俄语重复了一遍:“我们不应该怕美国佬,应该是他们害怕我们。”

 

伊利亚拜托安赫尔去拿些酒来,待他走后才道:“现在的情况是,美国人发现了我们的导蛋,导蛋没有设防,来个空袭就能一击致命。好消息是,美国人不知道核蛋藏在哪里,也不知道有多少。”

“那你打算怎么办?”

“如果美国出击,立即通过广播宣布防卫条约,将古巴纳入苏联的核保护伞下,要是这样还不行……那就只能宣布核蛋已经转交给古巴,古巴可以声明会用它们来保卫自己。”

“安赫尔怎么说?”

“他已经决定,将使用防空泡迎接入侵古巴的美机,如果美国人登陆、占领城市,他就率领古巴人民去打游击。事实上,他今天已经击落了一架U-2。”伊利亚轻笑一声,“我听他那么说,忽然想到,你应该会很欣赏他。”

“你不欣赏么?”王耀敏锐地诘问。

“当然不。”

王耀不怀好意地说:“你应该当面和安赫尔说。”

“我已经说过了。他和你不同,他听我的劝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不过老实说,他对战斗、牺牲与信仰过于狂热了。他主张应该先发制人,对美国发动核打击。耀,这你总不能支持吧?”

王耀沉默了。

 

伊利亚心情却好了些:“其实我一直觉得,我应该称得上勇敢吧……”

“并没有。”王耀立刻反驳。

“让我说完。两年前吧,我去巴黎,和法国的达拉第聊了聊[8],他说他去了中国旅游,看到了苏联为建设中国做出的种种令人惊叹的事情——别反驳,法国人说话就是这风格。”

“……”王耀心中一阵难过,握着话筒的手都颤抖起来,“我并不想反驳。”

“……抱歉。他问我有没有想过,如果把中国的经济建设起来,会对苏联造成危险,我回答说我看不出有什么危险。他说全欧洲都在谈论‘黄祸’,我就斥责他,说肤浅地按人种或者别的什么搞区分是愚蠢的,中国人是我的玠极兄弟。他只好尴尬地笑笑,夸我或者嘲讽我胆子真够大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其实我胆子也没那么大……很抱歉,北京都是凌晨了吧?耀,你先去睡吧,酒来了,我去喝两杯。”

王耀问:“你找我究竟做什么?”

“之前安赫尔同志说的那些话,居然……让我觉得有些恐惧。”

安赫尔插话:“胆小鬼!”

“……英勇无畏的古巴战士,麻烦再去拿些冰块来。耀,我只是突然想问问你,如果美国人不肯让步,那你会和我在一个战壕里的,对吧?”

“当然。”

“我就知道是这个答案。”伊利亚轻声笑了起来,“我想告诉你,在中印争端上,苏联是站在中国一边的;如果不幸发生战争,苏联也将同中国站在一个战壕里[9]。晚安,耀。”

 

注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苏苏:如果不幸发生战争,苏联将同中国站在一个战壕里(但是你这个大打特打核大战不行!!


评论(7)

热度(14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